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加拿大境外依親~自己來~

Queenie的依親移民(Family sponsorship)

- 第一步:決定境內(inside)或境外(outside/outland)申請

         依親移民目前看來應該是移民中最簡單也最快的一條路了,基本上只要將兩人的交往過程、證據整理好有足夠的證據,基本上移民局(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CIC)不會刁難。(因為加拿大政府對家庭關係的重視阿~)
        我自己的依親已經到最後階段,等著傳說中的楓葉卡寄給我了。 在很多不同社團以及網路上,看到很多想著手申請的人跟我當初一開始一樣有很多的問題,於是想幫大家整理一下相關資訊,還有會遇到的問題,我們中間怎樣處理以及解決,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當初要申請之前,我也跟我先生討論我們到底要境內還是境外申請?因為兩個申請方式各有利弊,以下就先比較一下兩者之間的優缺點、相同點。 


相同點:
無論您選擇的是境內還是境外,依親移民的審核過程都需經過兩個階段:
  • 第一階段:審核擔保人Sponsor資料(Assessment of Sponsor)
  • 第二階段:審核申請人Applicant資料(Assessment of Person being Sponsored)


境內依親 

缺點:
  1. 需要較長的時間,目前擔保人(Sponsor)的審查約16個月,申 請人(Applicant)審查未知,現在平均從送件到拿到楓葉卡是26個月。
  2.  申請人在申請期間最好不要出境加拿大,有些人還是會出境比方去美國或是出國,但有可能會有嚴重問題,這後面再詳述。

優點:
  1. 申請人有可能不需處理簽證延長的問題。只要申請人的簽證到期之前,CIC已經幫您開始審查,那就可以不用申請延簽。如果沒有就一定要先申請,申請依親過程一定要"合法居留" 
  2. 當第一階段Sponsor通過之後,便可以申請工作許可(Work Permit),即便尚未拿到楓葉卡也可以工作。(有些人也會工作申請跟依親申請一併寄出)


境外依親 

缺點:
  1. 申請過程不能申請工作簽證,但可以試著抽working holiday不過有可能還沒抽到,PR就來了。
  2.  申請過程若在加拿大境內,有可能要另外買保險。(細節部分,後面再跟大家詳述~因為不同省的規定不同!!!)
優點:
  1. 所需要的時間比較短,第一階段Sponsor審查約33天,第二階段審查以不同的海外Visa Office (或稱IRCC)而有所不同,CIC的Visa Office in Hong Kong(IRCC)估計是12個月,依官方統計數字目前從送件到拿到COPR時間大約是1年,但目前遇到的大部分都平均在六個月左右。
  2. 申請階段CIC不管你人位在何處,也就是說人在加拿大境內還是可以遞交境外依親申請,再以原本入境加拿大的簽證申請延簽。夫妻還是可以團聚,拿到COPR的時間縮短,且可以旅行。(這部分的依據是您在原本國家的公民權)。
      **若您人在加拿大境內申請境外也要注意簽證問題,
           在拿到 COPR之前一定要"合法居留"
經過比較後,因為我們想要快點拿到PR所以選擇境外申請。


案件處理時間請詳見:
CIC Website- Processing Times: Family Sponsorship
(案件處理時間,CIC會不定期做更改。像我申請境外的過程中香港處理時間從17個月->15個月->11個月,目前PO文的時間是12 個月)




3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IMM008裡頭第六格have u received ur certificat de selection du Quebec ?我不是住那裡,這一欄是或不是都感覺不符合,可以空白跳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填喔
      因為您不是住在Quebec! Quebec的人申請方式跟流程有一點不同^^

      刪除
  2. 請問如果選境外依親,申請延簽居留會不會很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喔~附上您的application no 就可以囉

      刪除
  3. 謝謝妳的回覆。

    我現在人在境內了,最後決定準備提交「境內依親」,但還是有延簽疑問,文中所說的「只要申請人的簽證到期之前,CIC已經幫您開始審查,那就可以不用申請延簽。」的意思是開始審查PR申請人,還是開始審查sponser那部份就可以了?
    (我在CIC網頁找不到這個資料)

    對不起,因為其實我現在還是亂不淸楚别人說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AIP階段又是什麼意思?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temporary visitor status期限在六月中。

      刪除
    2. 第一階段就是另一半的審核階段,第二階段就是您的階段。境內申請只要您的文件CIC已經收到病已經開始審核,您就不需要辦延簽。可以合法居住。

      刪除
    3. 對不起。我想再確認一下。
      關於境內依親的延簽,是不是需要有open work permit才不用延簽?在等待open work permit的時間才是implied status?

      刪除
  4. 請問我人在台灣申請境外依親中,1/9收件後目前已經轉到香港審理,但是我打算6越如果都還沒收到PR我想要回溫哥華探望我老公幾個月,用觀光簽證最多六個月。
    但是我老公很緊張的跟我說有人反映要這樣入境加拿大要出示很多有力證明我會出境,不只是來回機票,我更要出式我在台灣的不動產證明還有位離職的工作證明。

    請問有這樣嗎??? 我打算要過去幾個月,所以一定會離職台灣的工作才可以過去,他這樣說我等於不能離職才可以跟海關證明我回回台灣????所以我不可能去加拿大超過一個月因為我工作的關係....但是我覺得不太合理也....

    請問您的經驗有要到這樣的方式嗎? 準備到這樣的資料我才可以用觀光簽證入境? 不然海關可以拒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我本人之前耍笨撞到頭,休息幾天。基本上你用觀光入境合理的理由,並說明你是來探親(找老公) 基本上用探親的理由海關不太會刁難。且你已經有再申請PR,可以準備您的文件號碼,不會有問題~

      刪除
    2. 對了~基本上您先生說的狀況昰有人遇過,但大部分都不是探親或是跟先生團聚。如果真的擔心~可以準備您的財力證明(不一定要工作跟不動產,銀行存摺也可以),不過你已經在境外申請階段,基本上這些問題您都不需要擔心。且照照時間來看~您應該快收到PR了

      刪除
    3. 好奇怪!這裡您回覆我不會寄信通知!我現在才自己上來看到~
      現在都要七月了.....我的PR還沒有下來:( 系統一直都掛著審理中....哀~我以為今年應該半年左右會下來的.... 我打算七月要先過去繼續等了.... 老天爺啊~~~~

      刪除
  5. 請問本人持楓葉卡 可幫偶境內申請依親嗎?又第一階段約多久可拿到工作簽証,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有楓葉卡 不用幫自己辦依親吧>? 若是您要幫配偶是可以的唷!
      工作簽證不依定 平均三個月左右

      刪除
  6. 我有MSP的申請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聯絡方式可以請教您
    謝謝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一下,我一直無法link my application on CIC website.
    八月完成medical check up 之後就沒消沒息了....請問這是否正常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的 抱歉晚回覆。因為工作有點忙碌^^" 八月medical check up 您現在應該拿到身份了吧^^

      刪除
  8. 你好版主我收到了不好的消息 我想詢問一下你可以幫忙解讀一下我要提供甚麼資料回去給移民官嗎?
    This refers to your application for permanent residence in Canada. I have now completed my assessment of your application and I have concerns that you do not meet the requirements for immigration to Canada as a member of the family class.
    Subsection 12(1) of the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 states that a foreign national may be selected as a member of the family class on the basis of their relationship as the spouse, common-law partner, child, parent or other prescribed family member of a Canadian citizen or permanent resident.
    Section 120 of the regulations states that for the purposes of Part 5 of the regulations,
    (a) a permanent resident visa shall not be issued to a foreign national who makes an application as a member of the family class or to their accompanying family members unless a sponsorship undertaking in respect of the foreign national and those family
    members is in effect, and (b) a foreign national who makes an application as a member of the family class and their accompanying family members shall not become permanent residents unless a
    sponsorship undertaking in respect of the foreign national and those family members is in effect and the sponsor who gave that undertaking still meets the requirements of section 133 and, if applicable, section 137.
    Subsection 133(1)(a) of the regulations states (in part) that a sponsorship application shall only
    be approved by an officer if, on the day on which the application was filed and from that day until the day a decision is made with respect to the application, there is evidence that the
    sponsor is a sponsor as described in section 130.
    Subsection 130(2) of the Immigration Regulations states that, a sponsor who is a Canadian citizen and does not reside in Canada may sponsor a foreign national who makes an application referred to in subsection (1) and is the sponsor’s spouse, common-law partner, conjugal partner or dependent child who has no dependent children, if the sponsor will reside in Canada when the foreign national becomes a permanent resident.
    I have reviewed all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submitted in support of your immigration application. I have concerns that you are unable to submit reliable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plan provided by you and your sponsor concerning his/her intention to re-establish himself/herself in Canada once you are issued an immigrant visa. I have concerns that you are unable to submit reliable evidence to demonstrate that your sponsor has made efforts or is in the process of a)severing his/her ties to his/her current place of normal residence and b) re-establishing his/her permanent residency in Canada. I, therefore, have concerns that your sponsor does not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a sponsor under subsection 130(2) of the Immigration Regulations.
    Consequently, I have concerns that you do not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a member of the family
    class under subsection 12(1) of the Immigration Act.
    I would like to give you an opportunity to respond to this information.

    ----現在困惑的是到底是哪方面的資訊不夠還是銀行的錢不夠讓他覺得有危機不讓我過去呢
    我是要申請我老公過去,不過我們目前都在台灣不過因為生了兩個孩子想要回去加拿大生活,所以我的計畫是希望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C的意思 他是需要擔保人這邊要能夠證明 您們申請身分之後是會回到加拿大生活。 居住在國外的加拿大人要回加拿大並申請親屬依親,必須能提供相關證明短期內會回到加拿大居住。

      刪除
    2. 請問上述問題應該是在Sponsor審核那關就會提出了吧?如果我們的sponsor 已經通過了是不是就不會再被問到回去不回去的問題還有sponsor的財力問題?!

      刪除
  9. 版主您好 我在去年12/6寄出我的文件要申請境外依親, 但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收到任何的信或消息,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第一階段另一半收到信件通知約4-6周,年底因為假期比較多,可能會等比較久一點點。 如果2/6 滿兩個月還沒有消息的話 建議您打電話問一下CIC會比較好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0. 請問配偶擔保人有規定薪資要多少以上嗎?年薪五萬加幣是否不夠....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是境內申請,已拿到work permit 到第二階段,要等到PR下來應該還一年多後,知道出境再入境會有點困難,如果是有急事要回台灣一段時間,有可能從境內改成境外申請嗎?謝謝��

    回覆刪除
  12. 你好!不好意思我有一些問題但不知道問誰。
    我想請問,狀況是這樣的:
    我老公是台灣人但已經是加拿大公民身分了。若我想要依親移民,拿PR,請問假如我現在境外申請如果丟出去了,但我想早點去溫哥華住(因為我們要找房子等等),可以轉境內嗎?(境外申請,到加拿大後再轉境內申請),或是現在先申請境外申請,如果要去加拿大的話先用觀光簽呢?
    但因為這之中還是希望可以回來台灣,請問不論是境外或境內申請,PR申請未下來之前我還能回台灣或出國玩或去溫哥華
    來來去去嗎?還是要做移民監呢?
    非常感謝妳!

    回覆刪除
  13. 請問我要去QC唸書,我先生和我的小孩也要申請CAQ嗎?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Queenie妳好,

    我正在幫老婆填寫PR申請,已經接近送件階段,有幾個問題(或許之後會陸續增加)想請問:

    1、Sponsor需要財力證明,但我自2015年起,雖然有工作也有收入,但因為是在家工作,所以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而且我現在剛離職搬回加拿大,正準備開始找工作。這「境內與境外工作」的部分我應該如何填寫比較好?

    2、我事先拜讀過許多工具文,都說健康檢查報告可以後補。妳的建議?

    謝謝妳撥冗時間閱讀,謝謝

    回覆刪除
  16. 版主你好
    我的狀況是我在台灣目前有工作,還沒這麼快打算去加拿大,希望六年後再過去加拿大,請問這個狀況我可以申請境外依親嗎?(我未婚夫是加拿大人)等境外依親下來後是否五年內有兩年待在加拿大就好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